close

最近下筆前都會花很多時間在亂看參考漫畫上面,導致打分鏡打得很慢,思考一直中斷也是其一
我想目前需要學著把腦袋的思考模式調整到,漫畫的敘事模式
正在慢慢摸索,我想最好的方式大概是多畫吧?

像大學的訓練在於建立設計思考的模式,轉換成漫畫的思考模式也要一點工夫
因為我是文字型的....


大概是故事看大多,我腦袋的模式偏向先吸收文字,再以文字為基礎發展出畫面
反之就會很困難

 

但也有人,在寫作之時是腦袋先有畫面,再試圖以文字描述出想像的風景
這種人的腦袋就偏向漫畫思考模式吧

九把刀的文字一向被說有很強烈的畫面感,電影式的分鏡
猜想這也許跟作者曾閱讀許多漫畫電影有關

在轉化小說時
有一些資訊在不經意中佚失,一些內容被我放棄
同時增加了我個人的意圖,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我理解的不一定是作者想表現的
我想表現的氛圍,不一定能如實用畫面表現出來
甚至,觀者也可能意識不到我想表現的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呢
只能盡力了,希望我所想表現的能真實呈現


分鏡方面,偏好參考"黑礁""直到死亡把我們分開""軍火女王"等
這幾部都有許多槍械、狙擊場面近身戰也很不錯,
畫面黑白有強烈的都市感,特別是"直到死亡"這部
"軍火女王"網點部分最和我胃口,尤其作者得筆觸很有灑脫豪爽感覺在
(跟我一樣有點亂亂的)

但漫畫...大多還是以角色帶動劇情
要找到第三人稱敘事類的參考對像,真有些少
旁白用多了就成了繪本插圖

目前進展到的日常敘事,這邊作最優秀的應該是少女漫?孤陋寡聞無從參考起
唯一想到,將故事氣氛把握最好的,就是攻鐵
連主角心境變化也表現出來,不得不說真的很厲害呢~~

要表現大氣、跨頁的氣勢,俯角、拉遠,銳利的角度等手法都有人用過,要學習也較容易
反而是表現兩個主角內心糾結、心境、這種細膩微妙的部分是最難的
在學習之時,也很難把人家的手法清楚的講出來
只可意會,很難言傳


我想應該多修練一點攝影還有剪片,想必分鏡就會好很多
強烈意識到他跟影片的共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界日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